在2011來臨之前,小編我打算推薦好幾部在2010年我認為值得一看的好片!本來是打算我自己做一個十大排名,但因為我本身有特別喜愛的電影類型以及2010年還有一些電影我沒有看過,怕這樣的排名太主觀了,於是小編我決定就不排名也不選到底要幾部了,我就盡量回想我認為可以推薦的電影我就打上來吧!當然也歡迎想討論電影的朋友願意的話可以跟我分享我在網站上沒跟大家提到的好片喔!那今天小編我就先跟大家推薦「珍愛人生」吧,雖然這部在北美是2009年就上映了,但台灣是2010年的4月才上映喔,於是我也把他列為2010年值得一看的好片,   我相信其實不少人對這部電影都很熟悉,因為這部片在金球獎以及奧斯卡金像獎上都入圍以及獲得不少獎項,希望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看!

珍愛1.jpg

 

   其實這部電影非常沉重,可是我們的確該面對這世界上還是有著很多黑暗面跟傷害以及不公平。女主角Precious不但胖而常被大家嘲弄欺負,在家裡會被父親強暴已經二次懷孕,也被媽媽狠心虐待打罵,看到開頭就已經在思考怎麼可以是這個樣子,一個家的樣子以及一個女孩的成長怎麼會是這個樣子,那是一種時時刻刻都充滿驚嚇以及不被喜歡那種極度不自信的環境。

    雖然我們可以看到Precious還常常幻想著他其實是個大明星,光鮮亮麗很多人愛,但這樣的自我安慰卻更讓人心酸他真實存在的現實生活。當他因為懷孕要被學校轉到特殊學校,他就得面對著他內心裡知道他懷孕是因為他父親強暴他,以及他就要這樣離開這個學校去一個不知道怎樣的學校,還有他媽媽的不明就裡的打罵責備。好在他去的學校遇到一個很好的老師,這也是讓Precious感受到他可以有存在感以及有人願意幫他和教導他去拯救自己的地方。

 

 

珍愛2.jpg

 

 但也讓我們無奈著,像Precious說的一樣「愛從來沒有讓我有過好處」、「根本沒人愛我」、「老師原來是個蕾絲邊,我媽常說同性戀都是不好的人,但為什麼被說不好的人反而是對我比較好的人」,這些話都讓我們痛心,為什麼家本來應該是一個人的避風港,最後卻成為他的惡夢,為什麼可以是跟他最親的家人反而是最傷害他的人,跟他沒什麼關係的人反而是幫助他並且照顧他的人。

    而且每個孩子都是媽媽懷胎十月辛苦生下來的,應該都是疼到不能再疼的心肝寶貝,怎麼可以對自己的孩子是這般對待,完全像是不管死活的打還有一句都聽不下去的狠毒的罵,當看到後面他媽媽居然可以直接把電視砸下去時,那種驚嚇那種不可思議整個讓人無法想像,直到最後才解開他媽媽如此痛恨自己女兒的原因,原來是因為這個媽媽也知道自己老公對自己的女兒上下其手,但這個媽媽無法管束老公、不能保護自己的女兒、更難過著自己的老公居然不想碰自己只想碰女兒,只是這個媽媽居然就把這種無能為力以及痛恨都怪罪在自己的女兒身上,想著是自己的女兒去勾引自己的老公,看到這裡我對這個媽媽也感到同情跟難受了,但卻更深深感受到一種可悲,為什麼價值觀上轉成去怪罪自己的女兒,為什麼可以無能為力,為什麼沒有辦法保護自己的女兒,這個社會是灌輸什麼觀念以及怎樣的男女不公平…。

 

珍愛3.jpg 

 

 

 

    但看到後面我又開始佩服Precious,因為這樣悲慘的命運並沒有讓Precious墮落或是讓他就學會了自己父母這樣的樣子,Precious並沒有虐待自己的孩子,他沒有放棄自己的人生,他帶著自己的孩子逃離那個恐怖的家,他努力的學習,他愛他的孩子,他也知道就像老師說的「我愛你,你的孩子愛你」,他不再像自己的母親一樣軟弱,他選擇要去改變要去保護自己的孩子,這讓我相當的佩服。雖然後來得知他得了愛滋病,結局讓人擔憂,並不知道是否他能夠扶養自己的孩子成長,但我們至少可以肯定在Precious身上擁有過的傷害不會再延續到Precious的孩子身上,我相信這部電影也是希望揭開這些社會問題後,要讓大家知道並且思考然後我們要避免更多這些傷害,我們要幫助更多個Precious

 

    看這部電影真的要很大的心理準備,那樣赤裸裸呈現會讓我們很痛心,但也讓我們去省思。因為這個世界還是存在很多的問題,肥胖的歧視、得病的歧視、重男輕女、「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的迷思…,還有我們自己是否也常常不自覺的就表現出這些歧視?我們是否曾傷害一些已經受很多傷害的人?我們有沒有認真去想過去思考過去幫助這些人?還是我們只是冷眼旁觀幸災樂禍?但我也從中看到教育的重要性,雖然從小我就不覺得我會讀書,很討厭這個世界的認定就是會讀書的孩子是好孩子,但我相信教育跟知識會讓人有力量,就像Precious會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開始保護自己跟自己的孩子,因為他有了一些正確的觀念,我相信這是我們學習的原因,我們能夠透過學習擁有自己的思考跟能力,我們可以幫助自己把人生過得更好。並且我也看到老師的重要性,我媽媽就是老師,我相信一個好老師一定會幫助很多學生,儘管學生不一定書讀到多好,但有一些觀念可能是不知不覺傳達給學生讓學生聽進去的,這反而是可能幫助他一輩子的。當初看了奧斯卡頒獎典禮就非常想看這部電影,雖然真的很沉重但很好看,也有很多讓人思考的地方,而且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上都有很多不如意不順遂的部分,可能跟Precious不同部分或是沒他這麼嚴重,但我覺得我們都要相信自己是有希望的,沒有什麼不可能,我們都該勇於面對並且把自己帶到正向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vie 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