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我昨晚一考過期末考就跑去看這部電影了,這部由宮崎駿負責劇本,他的弟子米林宏昌擔任導演的新作,看完後小編認為是不錯看,不過,如果宮崎駿每一部作品都算大作,那這部電影就算小品了。因為從小看宮崎駿電影到大,無可避免會有所比較,但強烈的吉卜力風格沒變,以下是我個人感想,不一定能跟大家一樣,但也可供參考,大家這個週末也可以前去電影院欣賞囉!

 艾莉緹 

劇情之前小編我在預告那邊有打過了,還是再稍微介紹一下。艾莉緹是小小人族,他們以跟人類借物的方式生存,艾莉緹唯一知道的一樣是小小人族的只剩他爸媽,非常想知道是否還有其他小人族的存在。艾莉緹在第一次的借物行動,就被一位人類發現,也就是因病來休養的十二歲男孩小翔,小人族的規定是不能被人類發現的,如果發現就可能帶來災難,需要立刻搬家。

艾莉緹2.jpg

然而,艾莉緹從他爸媽總是聽來認為人類是很危險的,艾莉緹卻又漸漸發現小翔其實是沒有要危害他們的,透過送來方糖、小紙條,以及之後的對話,艾莉緹都慢慢對小翔有了信任。但是艾莉緹跟小翔之間的友誼建立還是帶來的災難,小翔家的阿姨阿春也發現了艾莉緹的家後,居然把艾莉緹的媽媽抓起來,還讓補鼠公司前來抓所有的小人族,這次艾莉緹跟小翔要一起合作救出媽媽…。

 艾莉緹4.jpg

這部電影風格還是很有宮崎駿的味道,包括以女性為主角,艾莉緹做為一個14歲的小人族,不但非常勇敢,相當敢冒險,也願意嘗試相信人類小翔,還能救出媽媽,又是一個堅強勇敢的小女孩。再來是這部片中也相當有人類與動物能共處甚至心靈相通的部分,甚至有時候你會懷疑,昆蟲的可怕似乎都比較可愛,人類反倒是相當醜陋的,有一幕是艾莉緹坐著,突然有一隻小蟲爬過來,艾莉緹卻把那隻蟲抓起來像玩一顆球這樣玩,會突然覺得這隻蟲其實很可愛。還有最後那隻貓,幫小翔找到艾莉緹,也會讓大家更對比出人類的不單純,像是阿春阿姨那種把小人族一抓起來,就像在養蠶寶寶似的,抓進罐子裡包上保鮮膜戳洞,這相當可怕的行為也再再要人類反省,我們人類對動物的惡行,這樣相當變態可怕的舉動,對於生物本身的恐慌。並且強調人類其實渺小,一段艾莉緹跟小翔的對話,艾莉緹講出自己這一族其實很努力在生存,衍生之意要提醒人類:我們要記住自己的渺小,但我們一樣會勇敢的生存著。最後,艾莉緹一家人是靠著一個一樣是小人族的小土人帶領離開,一個不像艾莉緹家一樣住文明生活的小土人,隱含的意思是要人類回歸自然,我們儘管再多高科技的物品,最後依賴的還是這片大地,再度有宮崎駿深刻愛護地球的觀念。

艾莉緹1.jpg 

艾莉緹3.jpg

艾莉緹5.jpg

以上是我個人認為的隱含部分,也許跟大家不一樣,我想都是可以的。雖說總是女性觀點的角度,卻還是不難看出日本的父權依然深刻,艾莉緹家中還是爸爸說的算,媽媽就會被抓走。不過這部電影中依然有宮崎駿電影中總是可愛的元素,可愛的動物們,可愛的感情,當小翔帶著方糖跟艾莉緹道別說了一句:「你是我心的一部分」,然後艾莉緹也把自己的髮夾給了小翔,這樣一段可愛的友情是感動觀眾的,小翔也更勇敢面對自己的病痛,有了讓自己堅強的勇氣。小翔跟小土人送給艾莉緹的東西都很可愛,卻也看出身分的不同,小翔給了方糖依舊是人類再造物品,然而小土人送了個桑葚卻是純天然水果,細心細膩的可愛和意涵是這部電影中不變的。

 艾莉緹7.jpg

雖然比起宮崎駿總是更複雜多元的人物,然後更深層難懂的人物刻畫和劇情意涵,這部電影會顯得比較淺顯易懂,但還是非常的好看和可愛,正面帶有鼓勵性質依然適合孩子們觀看,這部片也許比叫小品一些,但依舊值得去電影院看,裡面很多很可愛的部分,我就不再多做說明,留給大家近電影院親自欣賞。

艾莉緹6.jpg

 

 





Movie on需要大家的支持!!!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討論各式各樣的電影心得和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vie 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