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聞名全球的小說《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不斷被翻拍成電影,作家珍 奧斯汀的細膩筆觸也令世人驚豔,在她的作品中總有聰穎動人的角色和美滿幸福的結局,然而她的真實人生卻鮮少人知,Becoming Jane本片描述了珍 奧斯汀成為作家的心路歷程,以及她的愛情故事。也探討在當時那個年代,女性角色被付予的期待和限制,Jane勇敢追求自己的愛情與寫作志業,為成就自己而掙脫世俗環境的枷鎖,終於成為不凡的女性作家。

珍愛來臨1.jpg 

18世紀英國攝政王年代,一個女人應該拿針,而不是拿筆,連Jane當牧師的父親都對女性角色有以下這番闡述” The utmost of a woman’s character is expressed in the duties of daughter, sister and, eventually, wife and mother.( 女人的特性最充分地表現在她作為女兒、姊妹,最終作為一個妻子和母親的責任) It is secured by soft attraction, virtuous love and quiet in the early morning. (這依賴于她那溫柔的魅力,高尚的愛和清晨的安寧) If a woman happens to have a particular superiority. For example, a profound mind, it is best kept a profound secret. (如果女子碰巧生有專長。例如,深遠的智慧,那最好藏作一深遠的秘密) Humour is liked more, but wit? No. (幽默更討人喜歡,但智慧卻不)。

珍愛來臨2.jpg

雖然父親欣賞著Jane的文學才華,但仍要求她要慎重考慮嫁給將會繼承大筆產業的衛斯里先生,因為這位豪門望族可以給予她富裕的家和舒適的生活(He could give you a splendid home. A comfortable life.),他很可能是Jane最好的機遇。(This is likely to be your best offer.) Jane母親的考慮更趨於現實,Affection is desirable.(愛情令人嚮往),Money is absolutely indispensable. (金錢卻是必不可少的)

珍愛來臨3.bmp

命運之神特別喜歡玩弄尋夢的人們,倫敦青年律師勒弗伊先生偶然造訪寧靜的漢普夏郡,態度高傲卻學識淵博的他讓珍的心湖吹起陣陣漣漪,一場才子對才女的愛情對弈精彩展開。從初相識的傲慢與偏見到逐漸傾慕於對方的才華,除了探索彼此的真心,還要面對雙方家長的百般阻撓,但都阻擋不了這對年輕戀人廝守終身的決心,對當時的Jane來說,愛情與寫作才是生命中的一切。正當Jane決心拋下一切,隨著勒弗伊先生浪跡天涯的途中,她由一封勒弗伊先生母親的來信,得知勒弗伊先生貧困家庭對他的金錢依賴和他必須擔負的責任。即使感受這是一生的真愛,這對戀人被迫在愛情與麵包、理性與感性間抉擇,勒弗伊先生希望不顧一切地相守。(What value will there be in life if we are not together?) Jane卻知道現實的罪惡感定會消磨他們的真情。(If our love destroys your family, it will destroy itself. In a long, slow degradation of guilt and regret and blame.)

珍愛來臨4.jpg珍愛來臨5.jpg

這段戀情刻骨銘心卻沒能開花結果,連那位豪門望族的衛斯里先生也因為愈來愈瞭解Jane而不願去勉強她,他知道這位有才情的女子絕不會嫁給自己不愛的人,現在連自己愛的人也不能嫁。It seems you cannot bring yourself to marry without affection, or even with it. I respect you for that and share your opinion. Neither can I. 但他還是好奇Jane書中人物都能得到幸福嗎? Will all your stories have happy endings? Jane的答案是肯定的,雖然必須經歷辛苦。My characters will have, after a little bit of trouble, all that they desire.

或許這般勇敢追尋卻沒能成功的愛情,讓Jane在寫作上磨練出更瞭解人性的觀點,增加了許多小說情節是有關理性與感性間抉擇與人生兩難的精彩分析。Jane的一生,主要是在寫作上獲得成就。在電影的最後一景,終身未婚的她見到無緣的情人勒弗伊先生(已婚的他也成為一位出色的律師),勒弗伊先生向Jane介紹自己的女兒正是她的書迷,當觀眾和Jane一同得知,勒弗伊先生將自己的女兒命名為Jane時,大家心裡都有一份見證真情的欣慰,同時也有一份很深的無奈與哀愁!

珍愛來臨6.jpg珍愛來臨7.jpg

電影最後有一段真實人物的故事介紹:

In her short life, Jane Austen wrote six of the greatest novels in the English language.

Tom Lefroy had a successful career as a lawyer and became Lord Chief Justice of Ireland. He named his eldest daughter Jane.

Neither Jane nor her sister Cassandra ever married.

(本篇電影劇情介紹說明部分參考引用開眼電影網站)

珍愛來臨8.jpg

珍愛來臨.jpg

 

 

 

 



Movie on需要大家的支持!!!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討論各式各樣的電影心得和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