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從這篇心得開始,除了因為這部電影真的很動人還是金馬獎最佳影片以外,也希望大家看電影時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愛。

雖然這篇的心得已經打好一陣子了,但想到這部電影就有暖暖的感覺,希望大家都可以感受到愛。

 

 當愛

前後呼應並且逼真的生產戲,絕對是在這部片當中印象深刻的畫面。除了最直接點出本片片名「當愛來的時候」,顯現每個生命都是一份愛那樣的生生不息以外,也希望整部片把溫暖傳達給大家,非常震撼的前後呼應,也讓觀眾感受到愛真的來到身邊。

我們跟著來春的角度來到這個複雜的家庭,一個愛喝酒的爸爸,唱著改編家後的搞笑歌詞卻讓人感受到笑中帶淚的人生無奈;

一個自己不會生只好忍受自己丈夫娶個小老婆的大媽,雖然講話好像比爸爸都還大聲是真正的一家之主,卻也會在爸爸病倒的瞬間,徹底崩潰、脆弱、無助;

一個把自己生到這個世界的親媽,年輕時不懂事懷了來春,以細姨的身分嫁到這個家,看似在家中沒有講話份量或是像來春不懂事的重話「只是個生小孩工具」,卻也在爸爸病倒後讓我們看到他堅強以及也能支撐這個家的一面;

一個自閉症的叔叔,就像來春所說這個叔叔講話慢、固執、很喜歡畫畫,看似活在自己的世界,其實也是這個家的溫暖之一。


這自閉症叔叔也許看似最不進入狀況活在自己的世界,但就像導演所說「希望讓觀眾也感受到叔叔也是一個愛」,我覺得自閉症叔叔其實用了自己的方式表達了自己的愛。當叔叔拿著冰淇淋給來春說「我知道你跟媽媽吵架,冰淇淋給你吃」時,看到了對來春的愛;當叔叔口口聲聲說「阿嬤說要存錢娶老婆」、「阿嬤說吃飯了才會飽」,看到的是對阿嬤、對金門那段生活的愛;當叔叔說「哥哥最喜歡看鳥」、「沒有哥哥會睡不著」,看到了叔叔對來春爸爸的愛,也許自閉症的世界我們比較難理解,但他們的愛不會比較少,甚至有時後表現的比我們都還真誠,而且他們也是這世界的一份愛、一份溫暖。

再回過頭看來春,一開始看起來就是個對爸媽大小聲的小太妹,做一些玩弄郵差學長、穿著打扮很騷包的三八事情,跟自己的男友的關係也一直存在很大的不安全感,直到發現自己懷孕了,一切事情也像未爆彈一樣爆炸了。

男友就此消失、被嚴厲責罵、痛哭、自責、不知所措…,到最後自己的成長轉變以及撫摸自己的肚子去勇敢面對,並且去享受一個生命到來的喜悅和溫暖。當來春終於可以和顏悅色好好的跟爸爸說「爸,你少喝一點」,或是在醫院裡拉著爸爸的手去摸自己的肚子,我們已經深刻感受到「當愛來的時候」。

然後要提及一個小插曲,范值偉在本片中飾演一個來來春家海產店吃飯的客人,坐了大家傳聞說會帶衰運的第八號桌,結果這位客人一出海產店就被車撞了,感覺上他似乎真的因為坐了第八號桌而有了衰運。但好多個月之後,來春大著肚子在海產店,突然看到這位客人帶著一個女生又來光顧並且坐在第八桌,這位客人才說了「你看我多幸運,出了個車禍,娶了個老婆」,指了旁邊的女生說「她就是撞我的人阿」,還跟來春說「她跟你一樣也懷孕了喔」。

雖然這只是本片的一個穿插,但是我覺得也很有意義,也許有的人一生下來就覺得自己很衰,或是像來春一樣感到茫然、感受不到別人的關愛,但別人說的衰不一定就真的是衰阿,人生可以自己去改變,要相信可以有不一樣的可能性。當來春轉變自己的心境跟心態,讓自己有更不一樣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也可以讓自己感受到溫暖和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