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想著一個問題「人到底夠不夠聰明?」。是不是夠聰明去製造問題,又不夠聰明得以解決問題?是不是夠聰明去產生感情,又不夠聰明得以理清感情?是不是夠聰明去群聚生活,又不夠聰明懂得互助體諒?是不是夠聰明去爭取追求,又因不夠聰明變成自私自利?是不是夠聰明去發明船堅砲利,又不夠聰明去了解「發動戰爭殺死同類」是多麼愚蠢?萬物之靈的人類最善於思考,卻又永遠不滿足命運的安排!我們到底是太聰明了?還是太不夠聰明?或是狂妄的自以為最聰明?聰明的程度足以輕賤他人、他族,甚至欺天或輕賤大自然?

阿甘正傳.jpg 

  二次大戰剛結束,阿甘出生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一個閉塞小鎮,他先天弱智,但上帝又賜予他一雙疾步如飛的飛毛腿和一副單純正直.不存半點邪念的頭腦。小鎮上的人都對阿甘另眼相待,只有兩位女性關心、愛護著他。母親給予他偉大的母愛及特有的樂觀智慧,青梅竹馬的玩伴Jenny則以純真的少女情懷暖著他的心。

阿甘正傳2.jpg

就是因為阿甘不夠聰明,他和他天真又樂觀的媽媽眼睛看出去的世界,永遠充滿希望,他們的生活態度也永遠安天樂命,就像阿甘媽媽的名言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所以對於命運的安排,永不氣餒, “My mama always told me that miracles happen every day. Some people don’t think so, but they do.” 因為阿甘自知不夠聰明,於是對他人的態度是謙遜的,但是他並不自卑。Jenny小時候曾問,”Are you stupid or something?” 阿甘用媽媽的話回答“ Stupid is as stupid does.”(做傻事的才是傻瓜)關於他對Jenny真摰的愛,他也勇敢地說 “I’m not a smart man, but I know what love is.”

本片以智商75的阿甘來觀看世界,透過他單純的思想以及善良的個性,描繪出美國50年代至90年代的歷史,雖然40年間,美國歷史有巨大的變化,但是弱智的阿甘突破智能的限制,以一貫的誠實以及天生的直覺行動,反倒開闢了一片天地,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最佳例證。就帶著他對人性的信任與真誠,以及對Jenny至死不渝的愛戀,踏上了極不平凡的人生旅程。

 阿甘正傳3.jpg阿甘正傳4.jpg

  阿甘經歷了整整三十幾年間美國幾乎所有重大事件,參與譜寫了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美國歷史上的一些重要篇章。他與當時幾位叱風雲的著名政治人物會過面,其中包括三位美國總統:甘迺迪、約翰遜、尼克森。還教“貓王”學跳舞。對於這些大人物的人生轉折,他總有一套逗趣的解釋方式。在超級巨星“貓王”心臟病發逝世後,阿甘認為It must be hard being a king.(“王”可不好當)。在甘迺迪兄弟相繼遇刺後,阿甘也認為It must be hard being brothers.(做兄弟可真不容易)。

阿甘正傳5.jpg

他沒有種族歧視,卻見證一場因反對黑人入學的大學抗爭,在風起雲湧的民權運動中,他瓦解了一場一觸即發的大規模種族衝突。他胡里胡塗參加越戰,既是一位越戰英雄,又是一位反戰英雄。他甚至在無意中逼使潛入水門大廈的竊賊落入法網,最終導致尼克森垮台。作為乒乓外交的使者,他還到中國參加過乒乓比賽。

這個由聰明人所統治的世界與聰明人所主導的歷史,處處顯得狹隘自私、複雜和衝突,看來也並不高明。聰明的人不但和另一群人過不去,有時還跟老天過不去,常常呈現「庸人自擾」的混亂。看到這種情況,反而佩服起阿甘單純的智慧,羨慕起阿甘世界的清明。這種不懂比較和計算的豁達,真的沒有幾個聰明人做得到。

阿甘正傳6.jpg阿甘正傳7.jpg

片中幾個重要人物和阿甘精彩的對話屢見不鮮,先從Mama說起:

(1) Death is just a part of life. Something we’re all destined to do.

(2) I happen to believe you make your own destiny.

(3) Mama,” You have to do the best with what God gave you.”

Gump,” What’s my destiny?” “You’re going to figure that out for yourself.”

(4) Mama said there’s only so much fortune a man really needs, and the rest is just for showing. off.(一人所需財富有限,多餘的只用來炫耀)

(5) Mama always said,” You got to put the past behind you before you can move on. (把往日丟掉,才能繼續向前)

丹中尉(Lieutenant Dan) 因不滿被救,他和阿甘有許多對人生和命運的討論:

(1) We all have a destiny. Nothing just happens. I had a destiny. I was supposed to die in the field with honor. (我理應光榮戰死沙場)

(2) He didn’t want to be called crippled, just like I didn’t want to be called stupid.

(3) He never actually said so, but I think he made his peace with God.(跟上帝講和)

我想最後用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名言,和阿甘對Jenny的愛來做結尾

(1)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2) I hadn’t heard from Jenny in a long while, but I thought about her a lot.

I hoped whatever she was doing made her happy.

(本篇電影劇情介紹說明部分參考引用開眼電影網站)

 

阿甘正傳1.jpg

 

 



Movie on需要大家的支持!!!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討論各式各樣的電影心得和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