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前十分鐘,我就被一個車站裡倒轉的時鐘的背景故事所吸引與感動。失明的老鐘匠,因獨子從軍喪生而痛苦不已,他受託為車站製作的大鐘,在啟用的那天被發現是倒著轉的,他說他故意這麼製造,希望時光倒轉,好讓戰場上喪命的孩子們能回家來,平凡卻平安地過完一生。(I made it that way, so that perhaps the boys that we lost in the war might stand and come home again. Home to farm, work, have children. To live long, full lives.)這個小故事真的讓我們意會到「時間不能逆轉」帶給人們的無限遺憾;但若是真有一個倒轉發展的生命,真的可以彌補這種遺憾?還是因為生命歷程的與眾不同,與所愛的人的生命線段之交叉點有限,反而覺得增加許多「錯過」的遺憾?故事一開始就給我們一個很有意思的思考方向。

班傑明.jpg 

本片吸引人之處許多,絕對不是小布的明星魅力或化妝技術的神奇,而是主角班傑明身體與心靈總處於矛盾的年齡差距,和他返老還童的生命歷程,才真正引人好奇與想像。試想垂老的身體裡住著一顆少年的心,是怎樣的一種好奇心情?愈活愈小的形態不適合當父親,只得留下所有財產和祝福給妻女,自己悄然離去,這又是怎樣的一種認命和割捨?眼看著情人愈來愈老,而自己卻愈來愈年輕,相依相偎的機會短暫,錯過後難免讓其中一方感覺「自慚形穢」,這又是怎樣一種無可奈何的心情?班傑明這段看似平凡的人生旅程卻有許多不平凡的心情轉折。班傑明一生所面對的生老病死與愛恨別離,與一般人並無二致,只是外貌隨著時間的飛逝顯得越來越年輕,反而帶來人生特別的問題與困難,也帶來特別珍惜和深刻的情感。

班傑明1.bmp

故事主角班傑明一出生就是個八十多歲的老頭嬰兒,慘遭父親棄養在街邊,但幸運地被管理老人院的好心黑人媽媽收容,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扶養,教導他許多智慧。他在老人院遇見一生摯愛,11歲的班傑明遇上了六歲的黛西,善良而親切的黛西溫暖了班傑明。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班傑明坐船來到英國,直到戰後才與黛西在紐約重逢,此時,黛西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女孩。1950年,他們終於共譜戀曲,並且一起渡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但黛西越來越老,班傑明卻越來越年輕,他終於體認即使他們深愛彼此,班傑明逆行的生理特性,卻成了兩人關係的唯一障礙。兩人反向的生命歷程,使得他們只有在彼此生命的唯一交點,才能達到郎才女貌、靈肉合一的速配模式(其餘時間不是男老女小,就是女老男幼小);這是一種只能曾經擁有的絕對美麗,與同時並存的必然遺憾!

班傑明3.jpg班傑明2.jpg

整部電影充滿浪漫情懷,導演大衛芬奇的電影風格與敘事手法,流暢深刻並充滿韻致,讓奇妙的故事發展更耐人尋味。影片改編自奇幻小說家史考特費茲傑羅寫於1920年代的奇想短篇小說,原著作者的靈感來自美國文豪馬克吐溫名言:「人生若能從老活到年輕,生命必然會快樂許多。」是這部電影似乎帶著觀眾審視班傑明「愈活愈年輕」的一生,大至世界大戰,小至一個親吻,觀眾回顧的不僅是班傑明生命中大小事件,更關乎歷史、觸及人生態度。

班傑明7.jpg

觀看他人生命的奇幻旅程,也給我們一個機會去審視自己的人生,提醒自己反思自己日復一日生活裡的大小瞬間,有沒有該更把握的時刻?有沒有該更珍惜的情感?有沒有該更感謝的人?能不能更溫柔的對待?因為時間的不能倒轉,能不能盡力不留遺憾?原來我們與他人的生命交點,都不是如此輕易與必然!

班傑明4.jpg班傑明8.jpg

電影中佳句無數,我們來一點回顧:

(1) I will go out of this world the same way I came in, alone and with nothing.

(2) You never know what’s coming for you.

(3) Sometimes the people we remember the least make the greatest impression on us.

(4) I feel sorry for you to have to see everybody you love die before you do.

(5) We’re meant to lose the people we love. How else would we know how important they are to us?

(6) You can be as mad as a mad dog at the way things went. You can swear, curse the Fates. But when it comes to the end, you have to let go.

(7) Our lives are defined by opportunities, even the ones we miss.

(8) While everybody else was aging, I was getting younger, all alone.

(9) I want to remember us just as we are now.

(10) I was thinking how nothing lasts. Some things last.

(本篇電影劇情介紹說明部分參考引用開眼電影網站以及余良一先生雜誌影評)班傑明5.jpg

 

Movie on需要大家的支持!!!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討論各式各樣的電影心得和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